答:心房颤动(房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房颤极易造成心房血栓形成,随动脉血流至脑部。因此,房颤是缺血性脑卒中的重要独立危险因素。房颤患者需要进行血栓栓塞预防,研究表明,华法林可使脑卒中的相对危险降低68%。但是华法林的代谢受基因、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含有维生素K食物的影响,必须常规进行监测并调整剂量保证国际标准化比值(INR)在目标范围内,抗凝不足时卒中风险增加,抗凝过度则出血风险增加。由于医生及患者对出血风险的担心,频繁监测INR也降低了患者的依从性,使华法林应用受到一定的局限性。近几年新型抗凝药物的出现成为房颤患者的福音,已有研究表明,直接凝血酶抑制剂(达比加群)和直接Ⅹa因子抑制剂(利伐沙班、阿哌沙班)已显示了良好的抗凝效应和安全性,且服用方便、无需常规监测,有望取代华法林成为未来抗凝治疗的主流药物。但目前而言,华法林依旧是房颤患者首选的药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