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华法林在1954上市至今,在临床上已使用了60多年,得到医生和患者的广泛信任。但华法林存在起效慢、失效时间长,个体对药物的治疗反应差异大,安全窗窄、需要频繁抽血监测及调节剂量,并与多种药物之间存在相互作用,容易受到饮食的影响,过量易导致出血等问题。因此,新型抗凝药如利伐沙班(rivaroxaban)、达比加群(dabigatran)应运而生。这些药物具有药代动力学稳定、生物利用度高、可固定剂量使用、无需频繁监测凝血功能、起效快、不良反应少等优点,受到广大患者和医师的青睐。但由于其价格相对昂贵,限制了临床广泛应用。华法林价格低廉、适应证广泛、疗效明确,仍受欢迎。只要针对其缺陷,合理检测,及时调整用药剂量,注意药物之间相互作用,避免摄入大量含维生素K的饮食,一样能够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因此,临床上新型口服抗凝药物尚不能完全替代华法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