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华法林作为维生素K抑制剂,不仅仅抑制了FⅡ、FⅦ、FⅨ、FⅩ在肝脏的合成,同时抑制了蛋白C(PC)和蛋白S(PS)的羧基化从而使PC和PS活性降低。研究者选取了口服华法林抗凝治疗的50例患者,分别在服药前,服药后第1、3、5、10、15及30天对患者的血浆PC活性、PS活性及国际标准化比值(INR)进行动态监测,结果发现患者第3~15天的血浆PC活性、PS活性明显低于对照组,但此时的INR尚未达到治疗范围。抗凝强度越高,患者的血浆PC活性和PS活性下降越明显。口服华法林患者的体内抗凝功能的下调先于凝血功能的下调,血浆PC活性和PS活性降低,使得华法林的抗凝效果受到一定程度的减弱。因此,对口服华法林患者除监测INR外,还应同时注意血浆PC活性和PS活性的变化,以更好地指导临床抗凝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