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膜含有多种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往往连接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支链而成为糖蛋白。这些糖蛋白不但对维持血小板形态及完整性至关重要,并且构成了各种血小板受体,使血小板发挥止血相关功能,是其发挥止血与血栓功能的物质基础。促进止血和血栓形成的血小板膜受体包括整合素基因家族、富含亮氨酸糖蛋白基因家族、选择素基因家族和免疫球蛋白基因家族等。例如:糖蛋白(glycoprotein,GP)Ⅱb-Ⅲa是纤维蛋白原的受体,当GPⅡb-Ⅲa有缺陷时,血小板在二磷酸腺苷(adenosine diphosphate, ADP)、 胶原、肾上腺素与凝血酶的诱导下不能发生聚集;GPⅠb-Ⅸ-Ⅴ复合物是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受体、凝血酶受体,可维持血小板膜结构的完整性;P-选择素介导血小板与内皮细胞以及中性粒细胞与单核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启动凝血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