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除有止凝血功能之外,还参与多种病理生理反应,主要有:

1)炎症反应:各种炎症刺激物,包括免疫复合物、病毒、细菌与创伤等引起白细胞黏附于血管内皮,并穿过血管壁向局部趋化,产生与分泌各种炎症介质与细胞因子,同时局部血流量与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导致了炎症的发生。血小板能产生多种介质与细胞因子参与炎症过程。某些前列腺素(特别是前列腺素E2与前列腺素I2)能引起局部血管扩张、水肿与疼痛。血小板的脂氧化酶产物12-过氧化羟-二十碳四烯酸能促使白细胞产生白三烯B4,后者具有强烈的趋化性与化学激动作用。

2)免疫反应:血小板本身不能产生白三烯,但血小板有谷胱甘肽转移酶,能够利用白细胞产生的白三烯A4将之转为白三烯C4和白三烯D4。众所周知,白三烯C4与白三烯D4为过敏慢反应物质,在支气管哮喘及其他一些变态反应性疾病中有重要的意义。人的血小板表面有Fc受体;可溶性免疫复合物和多聚化的IgG均可引起人血小板的聚集与释放;血小板表面也存在着IgE受体。上述因素可以导致血小板参与免疫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