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在促进血液凝固方面的重要作用是其生理功能决定的,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发挥作用:

1)表面吸附的凝血因子:血小板表面吸附有各种凝血因子,如血浆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Fg)、凝血酶原(prothrombin,FⅡ)、凝血因子Ⅶ(coagulation factorⅦ,FⅦ)、凝血因子Ⅸ(coagulation factorⅨ,FⅨ)和凝血因子Ⅹ(coagulation factorⅩ,FⅩ)等。此外,血小板还含有 “内源性凝血因子”,包括血小板Fg、凝血因子Ⅴ(coagulation factorⅤ,FⅤ)、凝血因子Ⅷ(coagulation factorⅧ,FⅧ)、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凝血因子Ⅺ(coagulation factorⅪ,FⅪ)与凝血因子XⅢ (coagulation factor XⅢ ,FXⅢ )等。血小板活化时通过释放这些因子参与凝血过程。

2)促凝活性:血小板膜糖脂和磷脂组成疏水脂质双层膜。在生理情况下,各种磷脂成分呈不对称分布,鞘磷脂与卵磷脂主要在外侧,磷脂酰丝氨酸与磷脂酰肌醇集中在内侧。血小板激活时膜磷脂发生翻转,从双层膜的内侧转移到外侧。活化的FⅨ(FⅨa)和活化的FⅧ(FⅧa)及活化的FⅩ(FⅩa)和活化的FⅤ(FⅤa)通过静电及疏水作用结合至膜磷脂上。在Ca2+ 的参与下,FⅧa结合FⅨa形成的复合物促进FⅩ的活化。Ca2+ 也参与FⅤa和FⅩa的结合,形成凝血酶原酶复合物,使凝血酶原迅速转变为凝血酶。含磷脂的膜能大大加速凝血过程中这两个重要反应,使血液凝固过程放大几个数量级。

3)非磷脂成分促凝活性:活化血小板上的非磷脂成分也支持凝血酶原酶复合物中各因子的结合。

4)血小板在FⅪ活化中的作用:活化的血小板结合FⅪ有助于凝血酶对FⅪ的激活,其作用比活化的FⅫ(FⅫa)更强。

因此,血小板在止血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