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1948年Dr.Hellmut Hartert发明了血栓弹力图(TEG)技术,并在20世纪60年代起逐渐应用于临床。其基本原理是承载血标本的圆柱形杯以4°45′的角度和每9秒/周的速度匀速转动,通过置于杯中的金属探针监测血液的凝固状态。杯内血液未凝固时,探测针与血液间无旋转切应力产生;一旦纤维蛋白与血小板复合物产生并且与探测针黏合在一起时,切应力产生并逐渐增加,针运动的幅度产生变化,通过传感器放大描出的图形为TEG曲线。当血块回缩或溶解时,探测针与血凝块的切应力减小,图形发生相应变化。经软件处理后形成的TEG曲线可得到近20个标准化参数,分别反映凝血系统、纤维蛋白原水平、血小板数量和功能以及纤溶系统的功能(图4-4)。因此,血栓弹力图仪是利用血凝块切应力的改变进行的凝血功能检测,综合反应体内的出血或血栓形成倾向,有别于传统单一指标的凝血检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