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凝血过程极为复杂,是体内各种凝血及抗凝成分相互调节和平衡的结果。因此,目前广泛应用于临床的单个成分变化的检测并不足以反映凝血的 “整体”或 “全貌”。血栓弹力图(TEG)是整体评价凝血、血小板和纤溶过程的分析仪。它不需要进行标本处理,用少量全血即可检测凝血因子、血小板、纤维蛋白原、纤溶系统和其他细胞成分之间的相互作用,为凝血全过程提供相关参数。通过加入激活剂在体外诱导血凝块形成,用感受器测定血栓形成的时间和数量,并由计算机绘制凝血速度和强度曲线。凝血综合指数即CI值,是结合了TEG曲线的反应时间、凝集时间、凝集块形成速率、最大振幅结合推算得出,参考值为-3~+3。反映样本在各种条件下的凝血综合状态,低于-3提示存在低凝,高于3提示存在高凝,介于-3和3提示为正常。此参数用于综合评价凝血功能,对血栓和出血的预测具有重要意义。TEG现已成为临床上监测凝血功能的重要检查方法之一,在多个国家的输血、麻醉、重症医学、心脏外科等指南里被建议使用。

 TEG曲线示意图

TEG曲线示意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