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心脏外科和肝移植等出血量较大的手术中,血栓弹力图(TEG)最早被麻醉医师用于术中实时反映凝血功能的变化,指导成分输血,减少血制品的用量和再次手术的概率。当TEG各项参数正常时,多数情况下出血是由于外科原因引起,可以暂时观察或外科止血,不予用止血制剂;当R值延长时,可输注新鲜冷冻血浆;当K值延长和(或)α角缩小时,可输注冷沉淀;当MA值降低时,可输注血小板。通过TEG检测,能判断导致出血的具体原因,鉴别凝血因子、纤维蛋白原、血小板的原因或是大量肝素残留导致的出血,指导临床采取正确的止血措施。欧美许多国家将TEG作为血液制品管理的重要工具,有助于节约用血、降低因过度输血引起的副作用及死亡率。因此,TEG在指导临床输血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陆晔玲 周景艺 吴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