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肝移植手术过程中,血液大量丢失、大量血液的输入、纤溶亢进、凝血因子缺乏、肝素应用以及血小板减少等都可加重患者已经存在的凝血功能障碍。若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这种复杂的凝血障碍恶化将导致肝移植术的失败。血栓弹力图(thromboelastogram,TEG)可检测凝血的始动速度和强度的整个凝血过程,在手术室内可以显示20~60分钟以后的凝血发展情况,且包括在其他凝血检测中所没有的功能,如:①迅速检测低凝状态;②体外添加鱼精蛋白或6-氨基乙酸再行检测,判断这些药物对纠正肝素化或纤溶有无帮助;③高凝状态虽然不如低凝状态受临床重视,但也能从TEG的检测结果获知,根据这些检测结果可预测输血的需要量及血液成分的种类,及时纠正凝血功能障碍,减少失血和输血,起到辅助诊断、指导用血和评价效果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