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肝脏是大多数凝血因子及其抑制物的重要合成场所,同时也是清除活化凝血因子的重要器官,肝功能严重受损的患儿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凝血因子合成障碍。肝移植手术技术复杂,手术时间长,无肝前期、无肝期、新肝期的各种手术因素、凝血状态、输血策略都影响到术中、术后的出血量和输血量。

手术过程的不同阶段需要补充大量不同的血制品和凝血因子。供肝血流再通后,患者可能出现程度不等的代谢性酸中毒,在血管开放前短期少量补充碳酸氢钠,开放后根据血气变化再酌量补充,应避免过量以防止代谢性碱中毒而不利于红细胞氧释放。由于肝移植手术持续时间长,创面长时间暴露于室温,加之无肝期的低温,所以应备有血液加温装置。由于术中失血较多,对于年龄较大的患儿可通过血液回收装置,回收患者自身血再回输以补充血容量。由于术中输入血制品及晶体液的量很大,故术前、术中及术后应定期监测血常规、血气、电解质、凝血等各项指标及中心静脉压。尤其是根据血小板及凝血象的变化指导补充所需的血小板、新鲜冰冻血浆及凝血因子等,血栓弹力图可提供凝血及纤溶变化,随时调整红细胞及血浆等的摄入。由于患儿的病肝可能有枸橼酸盐代谢障碍,因此在输入枸橼酸盐抗凝血和新鲜冰冻血浆时应注意补钙。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