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接受肝移植的患者术前多存在不同程度的长期贫血,故机体对贫血的耐受程度较高,因此在术前不必输入大量的血液来纠正贫血。目前在肝移植手术中可供选择的凝血因子制剂有凝血酶原复合物(prothrombin complex,PCC)、纤维蛋白原(Fg)、重组活化凝血因子Ⅶ(rFⅦa)等,其中PCC含有依赖维生素K的凝血因子,包含因子Ⅱ、Ⅶ、Ⅸ、Ⅹ。肝移植术患者,由于肝脏功能多处于终末期,加上移植手术过程中纤维蛋白溶解功能亢进,因此循环血中有多个凝血因子的活性降低,而PCC的输注可改善患者血液的低凝状态。当凝血酶原时间(PT)超过正常对照值的2倍时可给予每千克体重PCC 20U,或根据PT的结果重复给药,必须注意的是PCC的不良反应是血栓形成,严重肝病患者部分伴有肝肾综合征,若患者有明显的少尿或无尿现象,应谨慎给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