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栓弹力图(thromboela-stogram,TEG)是反映血液凝固动态变化(包括纤维蛋白的形成速度、溶解状态和凝状的坚固性、弹力度)的指标,因此影响血栓弹力图的因素主要有:红细胞的聚集状态、红细胞的刚性、血凝的速度,纤维蛋白溶解系统活性的高低等。故而血栓弹力图(TEG)可用于:

  1. 围手术期各种凝血异常的筛查;
  2. 术前凝血全貌评估,出血风险判断;
  3. 各种出血原因的鉴别诊断、指导成分输血;
  4. 输血前原因判断,输血后效果评估;
  5. 手术期凝血功能紊乱诊断,指导输血和用药;
  6. 各种使用肝素的手术或治疗中,如体外循环(CPB)、器官移植、肾透、血透、各类介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等,药物效果、凝血状况及鱼精蛋白中和效果的评估;
  7. 各类手术尤其是PCI、介入、骨科、妇科、器官移植、冠脉搭桥术(CABG)、体外膜肺氧合(ECMO)、血管外科等术后的血栓发生的评估。所以在围手术期我们可以应用血栓弹力图(TEG)等检测指标来指导大量输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