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大量输血后会发生以下情况: 稀释性血小板减少或下降:血液采集后储存在4℃条件下,全血内的血小板几乎大部分失去活性。因此,大量输入库存血可能因稀释作用使患者血小板计数降低,造成稀释性血小板减少; 凝血因子减少:血液储存在4℃条件下,除纤维蛋白原、FⅩⅢ、凝血酶原、FⅨ和FⅩ保持正常外,FⅤ~FⅧ活性水平均降低; 枸橼酸钠输注过多:大量输入库存血,其中枸橼酸钠与钙结合使血钙下降。输注含有枸橼酸钠的血液,可使毛细血管张力降低,失去正常收缩功能,同时枸橼酸钠与血液中钙离子螯合,使钙离子下降,也可加重出血; 大量输血可激活纤溶系统,而导致纤维蛋白原溶解,故发生凝血机制障碍; 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由于组织严重损伤,大量促凝物质进入血液中,输入的库存血中血小板、崩解的白细胞,破坏的红细胞释放出大量的含有磷脂类促凝物质,造成DIC发生。以上这些情况都会增加大量输血后的出血倾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