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是机体止、凝血机制失衡的一种临床综合征。根据病理发展过程,临床将其分为高凝期、消耗性低凝期、继发性纤溶亢进期,不同病期的DIC治疗措施也不尽相同。血栓弹力图(TEG)能提供由凝血启动到纤维蛋白形成、血小板聚集和血凝块溶解的全部过程信息。TEG主要参数包括:反应时间(R)、凝固时间(K)、α角、血栓最大幅度(MA)。在4个指标中,已经出现DIC的患者,在TEG的检查结果指导下,对凝血因子缺乏、纤维蛋白原缺乏、血小板凝集障碍和纤溶亢进等多种原因进行鉴别。当缺乏凝血因子时,给予新鲜冰冻血浆;当缺乏纤维蛋白原时,输注新鲜冰冻血浆或冷沉淀;在血小板功能低下时,给予血小板输注治疗;当纤溶亢进时,应用抗纤溶药物等,故TEG检查有助于临床判断DIC患者的输血需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