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是在某些严重疾病基础上,由多种诱因引起人体凝血系统激活,血小板活化,纤维蛋白沉积,大量促凝物质入血,血中凝血酶增加,表现为血液凝固性增加,进而在微循环中形成广泛微血栓。轻者不易发现,重者广泛血栓,栓塞各器官,造成相应器官功能障碍。高凝期DIC患者的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各脏器微循环中可有不同程度的微血栓形成。在此期间,凝血时间(CT)、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缩短,纤维蛋白原正常或增高,血小板轻度减少。通过有效的病因治疗和抗凝(肝素)处理,通常可以有效控制DIC,多不需要输血。如果患者贫血严重并存在组织供氧不足的表现,宜首选输注洗涤红细胞以改善组织供氧。一般情况下,暂时不宜输注冰冻血浆、机采血小板等血液成分,以免加重微血管血栓形成,如果确有必要,应在充分抗凝治疗的基础上进行输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