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早期,凝血系统被激活后,血液凝固性增加,使得体内凝血过程及抗凝过程失去平衡,微血栓广泛沉积于微循环内。而凝血的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凝血因子及血小板,导致继发性纤溶系统被激活,从而产生大量的纤维蛋白降解产物,既影响血小板的止血功能,又抑制纤维蛋白的聚合性,血液则从高凝状态过渡为低凝状态,从而导致广泛出血,若救治不及时或治疗失当,极易威胁患者的生命。PLT、PT、APTT、Fbg、FDP/D-D指标是常规凝血功能检查项目,国内外学者研究表明,急性DIC患者多存在PT、APTT明显延长,而PLT、Fbg明显降低,FDP/D-D明显升高,且这种升高/延长与降低与凝血功能障碍密切相关。而在DIC发生、发展的不同阶段,凝血功能的各项指标会发生动态的变化,因此成分输血过程中应注意监测凝血功能,以免因治疗不当导致人为使凝血功能恶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