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对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的治疗,尽管输血治疗作为一种替代治疗,但在大量失血、休克的DIC患者救治中,输血能够补充血容量,提高患者血液携氧能力;能补充各类凝血物质,改善因血小板和凝血因子消耗引起的出血。基于DIC病理过程的特点,输血不当会加重DIC病理过程的进一步恶化。因此,DIC输血要掌握最佳的输入时机,遵循“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成分输血可针对性地补充患者所缺的血液成分。输入高浓度、高纯度的血液成分制品,能迅速达到缓解临床症状的效果,并且可防止因不必要的血液成分输入而造成病情恶化。以前习惯于输全血来补充凝血物质和细胞成分,认为全血包含了所有需要的血液成分,其实全血并不全,首先全血在温度4℃保存下,除红细胞外,血小板保存12小时丧失大部分活性,24小时后丧失全部活性,不稳定因子(因子Ⅴ和因子Ⅷ)4℃保存24~72小时后就丧失50%;同时全血中各血液成分含量都相对较低,并且随着贮存时间的延长,全血中的血小板和凝血因子功能丧失,所以试图输全血提升血小板和凝血因子来缓解出血症状效果不佳。目前,临床上输注红细胞悬液来补充红细胞以改善组织器官缺氧情况,输注血小板、新鲜冰冻血浆、冷沉淀和凝血酶原复合物来补充凝血物质以改善出血症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