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管内皮细胞的止血功能是多方面的,内皮细胞可分泌内皮素等使血管平滑肌收缩,可产生血小板活化因子、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on Willebrand factor,VWF)和血栓烷A2(thromboxane A2,TXA2)激活血小板。此外,内皮细胞还通过其所产生的促凝因子,如组织因子(tissue factor,TF),促进血液凝固,形成血栓。正常情况下内皮细胞并不表达TF,当血管壁受损或内皮细胞受刺激时,内皮细胞合成和表达大量TF,促进血液凝固。内皮细胞还产生有些因子起到抗纤溶作用,如内皮细胞分泌和释放纤溶酶原活化剂抑制物(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PAI),主要是PAI-1和PAI-2。PAI-1的抗纤溶作用强,能与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活化剂(urokinase plasminogen activator,u-PA)和组织型纤溶酶原活化剂(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t-PA)形成紧密的复合物,从而抑制u-PA和t-PA的活性,使纤溶活力减低,使已形成的血栓不被溶解,有利于血栓形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