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的主要生理作用是其对于机体具有止血功能,防止机体受损后血液的流失。而止血功能的实现与其所具备的特定性质是密不可分的,包括血小板的黏附、聚集、释放反应以及促凝功能。血小板与非血小板细胞表面的黏附被称为血小板的黏附作用,是血管受损后机体正常止血反应的第一步。血小板相互之间的彼此黏附现象则称之为血小板聚集,机体通过血小板之间形成聚集体使流血停止是止血过程不可缺少的环节,血小板的聚集可由各种化学诱导剂或者流动状态的剪切效力作用两种机制诱发,同时血小板的聚集功能也是病理性血栓形成的重要因素。血小板的释放反应则是指血小板在受到刺激后,会将储存于致密体、α颗粒或者溶酶体中的生物化学物质排出细胞外的现象,这些物质的排出将会进一步引起血小板的活化及聚集。故血小板独特的性质是其具有止血功能的基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