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大多数动植物的研究、利用都能以个体为单位进行,而微生物由于个体微小,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利用群体来研究其属性,微生物的物种(菌株)一般也是以群体的形式进行繁衍、保存。微生物学中,在人为规定的条件下培养、繁殖得到的微生物群体称为培养物。只有一种微生物的培养物称为纯培养物。由于在通常情况下纯培养物能较好地被研究、利用和重复结果,因此把特定的微生物从自然界混杂存在的状态中分离、纯化出来的纯培养技术是进行微生物学研究的基础。在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中,细菌感染性患者标本只有经过细菌的分离培养、鉴定和药物敏感性试验,才可对感染性疾病进行病原诊断并指导临床用药,因此,细菌分离培养与鉴定(isolation,culture and identification of bacteria)对感染性疾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具有重要的作用,也被称作细菌导致的感染性疾病诊断的“金标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