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新型隐球菌临床表现、脑脊液常规、生化检测及头颅影像学检查均缺乏特异性,与其他颅内感染性疾病尤其是结核性脑膜炎难以鉴别,误诊率高,确诊只能依赖于病原菌的检出。诊断新型隐球菌感染常用三种方法,即墨汁染色显微镜镜检法、培养法和抗原检测法。印度墨汁染色镜检法敏感性差,阳性检出率约80%;脑脊液或血液培养法虽然属于诊断的金标准,但阳性检出率约75%,培养(2~10天)及鉴定时间长。

荚膜多糖是新型隐球菌特有的分泌物,其分子组成与结构区别于其他真菌和细菌,是隐球菌存在的直接证据。在感染的初期,荚膜多糖就能够在血清、脑脊液、肺泡灌洗液和尿液中被检测到,可作为隐球菌病早期诊断的标志物。随着病情的发展,荚膜多糖的含量会随之发生变化,可作为病情监测的指标。荚膜多糖抗原检测快速、简便,脑脊液和血清样本抗原检测的敏感性可达到97%和87%,能实现早期快速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9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