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临床病毒学研究的深入,发现多数感染性疾病是由病毒引起的,已证实对人有致病性的病毒达500余种,给人类健康带来极大危害,故能在病毒感染早期做出病原学诊断已成为临床实验室的任务和责任。病毒培养与鉴定技术(viral culture and identification)是指用含有病毒的标本接种活细胞或组织,病毒大量增殖获得纯种病毒后,应用传统或现代的技术方法对获得病毒的生物学特性进行鉴定分析,区分病毒的种和型。

病毒培养与鉴定是病毒病原学诊断的 “金标准”,也是进行病毒药物敏感性试验的基础。因为病毒体积微小,且具有严格细胞内寄生的特点,通过病毒在活细胞内的增殖及对细胞的作用,可以根据细胞病变、细胞培养物内出现血凝素或其他病毒抗原、红细胞吸附现象及对细胞的作用等方法加以判断。根据培养过程或动物接种后的变化特征、流行病学资料和标本来源可进行初步鉴定,有助于确定病毒的种类,但常需结合血清学试验鉴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