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计数是临床诊断与治疗各种原因引起血小板减少症的重要检查项目。当血小板计数<20×109 /L时,传统上认为必须给予患者血小板输注,否则患者将有致命的出血危险。血小板计数为20×109 /L实际上是临床采取预防性血小板输血的医学决定水平。近年来,临床上逐渐出现减少预防性血小板输血的趋势,这是因为把阈值从20×109 /L降低到10×109 /L,随机出血的风险并未明显增加。研究表明,如果临床医生对评价出血风险的血小板计数的可靠性有充分的信任,预防性血小板输血的医学决定水平可以降低至5×109 /L,为了保证作出正确和安全的临床决策,其关键是血小板计数不仅要精密,而且更要准确。

虽然现代电阻抗型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有较好的重复性,但却不能将血小板和小红细胞、细胞碎片及一些与血小板大小相似的颗粒相鉴别,导致血小板计数偏高;而大的血小板又不能被计数,使计数减低;而且当计数<20×109 /L时,常常不能提供有较好重复性和准确性的计数结果。而用流式细胞术(FCM)进行免疫血小板计数(immune platelet count counting,IPC)是一种准确的血小板计数方法,尤其是对血小板严重减少症患者的计数更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