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网织血小板最早是通过光学显微镜下的血小板核糖核酸(ribonucleic acid, RNA)染色被观察到,为循环血液中的年轻血小板。有研究表明血液中网织血小板的数量与骨髓巨核细胞的血小板造血有关,并有助于评价骨髓移植后的骨髓造血恢复状况。

1986年Lee等研究人员首先将核酸染料噻唑橙(thiazoleorange,TO)用于流式细胞仪分析无核细胞中的RNA含量(如网织红细胞计数。目前常用于网织血小板染色的荧光染料主要有TO和金胺O。TO属于一种亲脂性染料,易于透过细胞膜与RNA结合,其荧光强度比未结合状态增强3000倍以上,适合于网织血小板的染色。TO的激发波长为488nm,发射波长为520nm,故可用氢离子激光器激发、FL1通道检测,现已建立了全血流式细胞术(FCM)法计数网织血小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