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临床上常使用网织红细胞来反映骨髓红细胞的生成功能,目前,国内大多数医院仍采用煌焦油蓝或新亚甲蓝染色,然后用显微镜进行网织红细胞计数。但镜检法计数精确性差,受人为因素的干扰较大。而且,临床上所用的网织红细胞的指标只有网织红细胞计数及其派生的网织红细胞绝对值和生成指数。

随着流式细胞术(FCM)技术的发展,稳定荧光染料的发现,网织红细胞自动化分析仪的诞生,不仅使网织红细胞能够被快速、准确地计数,而且为评价红细胞生成活性提供了新的指标,即网织红细胞成熟指数(reticulocytematurity index,RMI)。FCM法在短时间内(3~5分钟)能够计数大量的红细胞(50 000个以上),克服了镜检法检测细胞数量少(约1000个)、细胞涂片分布不均及操作人员之间计数差异所造成的检查结果不精确,使数据更具客观性和可靠性。而且,研究表明,RMI较之网织红细胞计数可更灵敏,更准确地评价贫血治疗前后、骨髓移植和肾移植前后红细胞的生成情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