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网织红细胞是晚幼红细胞脱核后到完全成熟的红细胞之间的过渡型细胞,由于其胞质中尚存在嗜碱性的RNA物质,且这种RNA以弥散胶体状态存在。常规血细胞染色法如Wright染色对细胞进行了固定,即使网织红细胞的核酸物质着色,也难以在普通显微镜下识别。网织红细胞必须经活体或特殊染色即煌焦油蓝染液染色后,背景颜色明亮清晰,胞质中可见有蓝黑色网状结构,才可用显微镜识别或经仪器分类计数。根据碱性物质染色结构,可将网织红细胞分为:Ⅰ型,致密丝团状;Ⅱ型,松散状;Ⅲ型,枝点状;Ⅳ型,细颗粒状。各型网织红细胞其实是其不同的发育阶段,由点粒型网织红细胞发育为成熟红细胞。生理状态下,Ⅰ型、Ⅱ型只存在于骨髓,Ⅲ型仅有少量释放到外周血,故外周血中以Ⅳ型为主。在采用血液分析仪流式细胞法,将特殊荧光染料与网织红细胞中的RNA结合,可将网织红细胞分为:低荧光强度网织红细胞(low fluorescence reticulocytes,LFR)、中荧光强度网织红细胞(middle fluorescence reticulocytes,MFR)以及高荧光强度网织红细胞(high fluorescence reticulocytes,HFR)。荧光越高,表示网织红细胞含核酸越多,细胞也就越幼稚。LFR参考范围在87.8%~98.6%;MFR为1.8%~12.5%;HFR为1.8%~12.5%。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