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网织红细胞(Ret)是骨髓释放的未完全成熟的红细胞,它反映骨髓红细胞系的增生情况。全自动血液分析仪检测Ret是根据其成熟程度进行分群的,可分为低荧光强度网织红细胞(LFR)、中荧光强度网织红细胞(MFR)和高荧光强度网织红细胞(HFR),并计算出未成熟网织红细胞指数(immature reticulocytesfraction,IRF),以反映Ret的成熟程度。LFR是接近成熟的Ret,HFR为较幼稚的Ret,MFR介于两者之间;IRF是外周血中未成熟Ret与总Ret的比率,IRF越大表示不成熟Ret越多,这种幼稚Ret水平的改变一般比血红蛋白和临床症状的变化更早,可反映最新从骨髓释放入血的红细胞数量,是评价红细胞生成活性的早期敏感指标。

健康人外周血中幼稚Ret数量较少,IRF较低,LFR%较高;在骨髓受到贫血刺激时,较多的幼稚Ret被释放到外周血中致使HFR%和IRF水平升高。Ret的其他相关参数还包括:平均网织红细胞体积(mean reticulocytes volume,MRV)、平均球形红细胞体积(mean spherical red cell volume,MSCV)、强光散射网织红细胞绝对值(high light scatter reticulocyteabsolute value,HLR#)和强光散射网织红细胞百分比(high light scatter reticulocyte percentage,HLR%)等。在红细胞破坏增多或生成不足等原因所致的贫血中,检测Ret及其相关参数可作为贫血鉴别诊断的筛查指标以及骨髓造血系统抑制或恢复的敏感指标。网织红细胞相关参数在不同类型贫血中的检测结果见表。


网织红细胞相关参数在不同类型贫血中的检测结果

注:↑,轻微升高;↑↑,显著升高;↓↓,显著降低;N,无显著变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