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网织红细胞(Ret)是晚幼红细胞脱核后到完全成熟的红细胞之间的过渡型细胞。网织红细胞离开骨髓进入血流后,逐渐丢失其嗜碱性物质核糖核酸(RNA),过程需2~3天,其中约24小时在循环血液中,假如骨髓释放红细胞功能正常,在循环血中的时间正常,则血中网织红细胞计数是骨髓红细胞生成功能的最简单而有价值的指标。网织红细胞正常范围成人0.5%~1.5%,绝对值(24~84)×109 /L;新生儿2.0%~6.0%,绝对值(144~336)×109 /L。网织红细胞增多,反映骨髓红细胞系统增生旺盛,多见于溶血性贫血和失血性贫血等,但溶血性贫血增多尤为显著,故可将网织红细胞计数作为溶血筛查指标;网织红细胞减少,反映骨髓红细胞系统增生低下的标志,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网织红细胞也是抗贫血治疗疗效观察的一个重要指标,如出现网织红细胞高峰,则预示治疗有效;反之溶血性贫血患者网织红细胞下降往往表示溶血减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