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嘧啶5’-核苷酸酶(P5’N)缺陷症主要的临床表现有:①终生慢性溶血性贫血:多为新生儿开始发病,轻至中度贫血,溶血频发,感染或妊娠时加重,脾肿大常见;②智能低下:可伴智能发育滞后或障碍,个别有惊厥。尽管血片中的嗜碱点彩红细胞为P5’N缺乏症的诊断提供了线索,但该血液学特点并不特异。嗜碱点彩红细胞并非本病特有,有些先天/获得性的疾病也存在嗜碱点彩红细胞如β-地中海贫血、一些血红蛋白病、铁粒幼细胞贫血或铅中毒等,应注意与这些疾病鉴别,尤其是铅中毒患者,其P5’N-1活性也降低。铅是P5’N强烈的抑制剂,阻止P5’N的活性中心对核苷酸的识别和催化,发生铅中毒时可产生与P5’N缺陷症相似的临床表现,通过仔细询问职业病史并检测血中铅的含量不难诊断。铅中毒导致的P5’N缺陷症是可以治疗的,而遗传性的P5’N缺陷症目前无法根治,除个别严重贫血的病例外,常无需输血,可适量补充锌、镁等元素有助于激活红细胞内少量残存的P5’N,脾切除并不能阻止溶血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