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过敏性紫癜(anaphylactoid purpura)曾称为出血性毛细血管中毒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微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病。本病是一种由于小动脉和毛细血管对某些物质发生过敏反应导致的全身性血管性疾病。基本病变是广泛的毛细血管及小动脉无菌性炎症反应,引起血管壁通透性增高和渗出性出血以及水肿。儿童及青年多发,90%发病前有发热、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史,或低热、头痛、乏力等症状。根据临床突出的症状不同而分为五型:

1)单纯型紫癜:损害仅限于皮肤。儿童多见,起病急,皮损为小而分散的可触及的瘀点和瘀斑,好发于四肢伸侧及臀部,尤其小腿部明显,对称分布,可融合成大片,成批出现,多无明显自觉症状。可于1~2周内自行消退,遗留褐色斑或无痕迹。通常无全身症状,少数有轻度发热、头痛、乏力等。有些患儿伴有头皮、手足背部和眼周水肿,并有低热、乏力、不适等症状。病程可持续2~3周,但易复发。

2)关节型紫癜:又称Schonlein型紫癜。青年成人多见,本型以关节肿胀、疼痛及多形性皮损为主。皮损除紫癜外尚可见风团、血疱、坏死等,分布于关节周围或下肢及其他部位。关节疼痛显著,发病前常有发热、头痛、乏力、食欲差、全身不适等。皮损除紫癜外,可有风团、水肿性红斑、水疱、血疱、坏死和溃疡。病损呈对称性分布,可表现为关节疼痛、变形及功能障碍,膝及踝关节最易受累,其他关节也可累及。皮损发展时关节症状加重,并有小腿下l/3肿胀。病程约数周,易复发。

3)胃肠型紫癜:又称Henoch型紫癜。儿童及青年多见,本型腹痛症状显著,可见脐周或下腹部疼痛,伴恶心、呕吐、便血。严重时可有腹绞痛、肠套叠甚至肠穿孔,少数病例仅有腹痛而无皮损出现,常误诊为急腹症而施行手术。此型皮损同关节型,亦可伴发关节症状。

4)肾型紫癜:又称紫癜肾,除上述皮损表现外,可有明显和持续的肾脏损害。病因有感染、食物过敏、药物过敏、花粉、昆虫咬伤等所致的过敏等,但过敏原常常难以确定。过敏性紫癜肾炎的病情最为严重,发生率为12%~40%。在皮肤紫癜的基础上,因肾小球毛细血管襻炎症反应而出现血尿、蛋白尿及管型尿,偶见水肿、高血压及肾衰竭等表现。肾损害多发生于紫癜出现后1周,亦可延迟出现。多在3~4周恢复,少数病例因反复发作而演变为慢性肾炎或肾病综合征。

5)混合型:皮肤紫癜合并上述两种以上临床表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