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肾型紫癜是过敏性紫癜常见的疾病,其发病率国外报道为22%~60%,国内报道为12%~49%,一般于紫癜出现后1~8周内发生。由于该病与IgA肾病具有相似的肾脏病理表现和免疫学改变,但是,病因、预后、预防和治疗措施差别较大,故临床上需注意两者的鉴别。肾型紫癜多见于5~15岁儿童,而IgA肾病则多见于青壮年患者;在发病早期,肾型紫癜即可出现较明显的肾炎及肾病综合征的表现,而IgA肾病仅出现复发性血尿和无症状蛋白尿等改变;肾活检病理检查时,肾型紫癜多见单核细胞及T细胞浸润,而IgA肾病可见节段性或少见的弥漫性肾小球增殖,伴毛细血管被纤维蛋白样物质闭塞,无单核细胞及T细胞浸润;此外,多数肾型紫癜为急性自限性疾病,无并发症者预后良好,而IgA肾病则为慢性进展性疾病,易进展为终末期肾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