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过碘酸-席夫(periodic acid-schiff,PAS)染色,又称糖原染色。各种类型白血病细胞的胞质内多糖含量和分布不一,因此糖原反应的程度有助于区别白血病细胞类型。血细胞中的糖原、黏多糖、糖蛋白、糖脂和纤维蛋白等的化学结构中含有乙二醇基,在过碘酸的作用下,使细胞内含有乙二醇的多糖类物质氧化而产生双醛基,醛基与雪夫染液中的无色品红结合产生紫红色化合物。PAS阳性反应物可呈红色颗粒、块状物或弥漫状,定位于细胞胞质内。细胞含糖原量少者,呈粉红色;量多者,呈深紫红色。这种物质可被唾液淀粉酶水解,故可供对照用,经此处理后为阴性者,表明糖原存在;如仍为阳性反应,则表明有其他多糖。糖原是细胞进行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反映着细胞功能成熟的过程。

各系正常血细胞PAS染色反应为:

  1. 粒细胞系统:原粒细胞呈阴性反应,自早幼粒细胞至中性分叶核粒细胞均呈阳性反应,并随细胞的成熟阳性反应的程度逐渐增强,阳性呈弥漫状、细颗粒状;嗜酸性粒细胞中的颗粒不着色,细胞质为阳性;而嗜碱性粒细胞中的颗粒着色,细胞质为阴性。
  2. 单核细胞系统:原始单核细胞呈阴性,幼稚单核细胞及单核细胞呈阳性,阳性多数呈细颗粒状,有时在胞质的边缘处阳性颗粒较粗大。
  3. 淋巴细胞系统:大多数呈阴性,少数呈阳性,阳性呈粗颗粒状或块状。
  4. 红细胞系统:有核红细胞和成熟红细胞均呈阴性。
  5. 巨核细胞系统:巨核细胞和血小板呈阳性,阳性呈粗大颗粒状或块状。
  6. 少数浆细胞呈阳性反应,巨噬细胞可呈阳性反应,两者均呈细颗粒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