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滴虫性阴道炎是由阴道毛滴虫引起的常见阴道炎症,也是常见的性传播疾病。阴道毛滴虫是寄生于阴道的致病性厌氧寄生虫,大小是白细胞的1~2倍,形态多为顶端宽尾尖细的倒置梨形,未染色时为透明白色小体,且虫体顶端有4根前鞭毛,后端有一根后轴柱,体侧有波动膜。虫体的前1/3处,有一个椭圆形的泡状核,虫体借助前端四根鞭毛的摆动及波动膜的扑动作螺旋式运动。阴道毛滴虫适宜在25~40℃、pH 5.2~6.6的潮湿环境中生长,在pH 5以下或7.5以上环境中则不生长。阴道毛滴虫能够消耗或吞噬阴道上皮细胞内的糖原,阻碍乳酸生成,使阴道pH升高。滴虫能消耗氧,使阴道成为厌氧环境,易致厌氧菌繁殖。约60%患者合并细菌性阴道病。滴虫生活史简单,滋养体生存力较强,不易被彻底杀灭。

滴虫性阴道炎分泌物的典型特点为稀薄脓性、黄绿色、泡沫状,由于滴虫无氧酵解碳水化合物,产生腐臭气体,使白带有异味。因滴虫性阴道炎可同时有尿道、尿道旁腺、前庭大腺滴虫感染,治愈此病需全身用药,主要治疗药物为甲硝唑及替硝唑。由于滴虫性阴道炎的再感染率很高,患者须在最初感染的3个月后进行复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