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出于不同的检查目的,并权衡利弊,可选择不同的阴道分泌物检查方法:

湿片法:应用显微镜对阴道分泌物生理盐水涂片进行检查,观察其清洁度和有无阴道毛滴虫、假丝酵母菌。临床最为常用,便捷易行,但阳性率较低,主观性较强,重复性较差,易漏检,但由于经济实惠,适用于人群筛查。

染色法:必要时进行革兰染色,显微镜下观察有无假丝酵母菌孢子及菌丝、阴道加德纳式菌、乳酸杆菌、淋病奈瑟菌等,阳性检出率高,但操作复杂,受染色深浅影响。

培养法:细菌性阴道炎反复发作或久治不愈者,需进行一般菌培养,寻找病原菌,以指导临床用药;若疑似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患者,有临床症状而多次湿片法检查为阴性者,为确诊是否为假丝酵母菌感染,可采用假丝酵母菌培养法,顽固反复发作病例,可在培养法基础上加做假丝酵母菌药物敏感实验。培养法是确诊方法,但阳性检出率也受采集、运送、保存、接种等诸多因素影响,操作费时且费用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