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msel法和Nugent评分是 《细菌性阴道病诊治指南》推荐的细菌性阴道病(BV)诊断标准。Amsel法符合以下四项中的三项即可诊断为BV:① 线索细胞阳性;② 氨试验阳性;③ 阴道pH大于4.5;④ 阴道均质稀薄的分泌物。Nugent评分计数革兰染色涂片上大的革兰阳性棒状杆菌(乳杆菌),小的革兰阴性及染色不定的棒状杆菌(加德纳菌/类杆菌),弯曲的染色不定的棒状杆菌(动弯杆菌),并进行0~10的评分,被认为是优于Amsel法的更为客观、准确的细菌性阴道病诊断方法。但是以上两种方法的结果判读与操作人员的经验有很大关系,主观因素强,且不适用于大标本量的检测。

其他辅助诊断方法中,细菌性阴道病快速诊断试剂主要是结合阴道pH检测及阴道分泌物中各种微生物功能检测,如过氧化氢酶、唾液酸苷酶和白细胞脂酶等。这种方法敏感性及特异性较高,且操作简单快速,适用于大批量标本的筛查。Affirm VPⅢ是一种DNA杂交探针检测法,可以对临床具有阴道病症状患者的阴道分泌物进行检测,识别念珠菌属、阴道加德纳菌和阴道毛滴虫核酸,从而诊断细菌性阴道病、外阴阴道念珠菌病和滴虫性阴道炎。其特点是诊断快速,操作方便简单,敏感性和特异性较高,对合并感染的诊断有一定优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