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等电聚焦电泳(isoelectric focusing electrophoresis,IEF)是在电泳介质中放入两性电解质,当通以直流电,两性电解质就会形成一个由正极到负极逐渐增加的pH梯度,即正极附近是低pH区,负极附近是高pH区。蛋白质分子具有两性解离及等电点的特征,这样在碱性区域蛋白质分子带负电荷向阳极移动,直至某一pH位点时失去电荷而停止移动,此处介质的pH恰好等于聚焦蛋白质分子的等电点(pI)。同理,位于酸性区域的蛋白质分子带正电荷向阴极移动,直到它们的等电点上聚焦为止。IEF时,等电点是蛋白质组分的特性量度,将等电点不同的蛋白质混合物加入有pH梯度的凝胶介质中,在电场内经过一定时间后,各组分将分别聚焦在各自等电点相应的pH位置上,形成分离的蛋白质区带。

当血红蛋白进入电场,不同类型的血红蛋白组分带有不同性质和数量的电荷,向着一定方向移动,迁移到与其等电点相同的pH位置即停留下来,并聚焦在一个狭窄的区带内得以分离。IEF能较好地确定和分析异常血红蛋白,可从HbE中分离HbC,从HbD和HbG中分离HbO和HbS。除此以外,HbA和HbF也可清楚地被分辨出来。此外,IEF产生的狭窄的血红蛋白电泳区带比传统电泳技术具有更高的精确度和准确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