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红蛋白电泳是依照不同的血红蛋白(Hb)所带电荷、等电点和分子量不同,在一定电压和时间的电泳下,根据Hb泳动方向和速度不同分离出各自的区带。在一定的pH缓冲液中,Hb的等电点小于缓冲液的pH时带负电荷,电泳时在电场中向阳极泳动;反之,Hb带正电荷向阴极泳动。

在pH 8.6的碱性缓冲液中电泳时,各种血红蛋白都带负电向阳极泳动,HbA因其所带电荷最多故向阳极泳动速度最快,又因其含量最多区带颜色最深。其后有一较浅的区带为HbA2 ,HbF与HbA的等电点接近,通常与HbA分不开。HbS比HbA少带两个负电荷,因此,向阳极移动的速度比HbA慢,出现于HbA与HbA2 之间。碱性缓冲液适合于检出HbA、HbA2 、HbS和HbC,但HbF不易与HbA分开,HbH与HbBart’s不能分开。

pH 6.5的酸性缓冲液电泳可用来分离那些在碱性缓冲液电泳中不能分离开的Hb,如HbH、HbS、HbC和HbE。HbH等电点为5.6,在酸性缓冲液中电泳向阳极泳动;HbBart’s等电点为6.5,则在点样位不动;其余的血红蛋白都向阴极移动。HbC在碱性缓冲液中迁移速度与HbA2 和HbE相同,在酸性缓冲液中则可分开,HbC诊断主要在于检出HbC电泳区带。HbE在碱性缓冲液中泳动速度快于HbC,在酸性缓冲中则略慢于HbS。

因此,血红蛋白电泳分析需要在不同酸碱度缓冲液中进行以分辨出不同类型的血红蛋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