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血红蛋白的原理与醋酸纤维薄膜法类似。琼脂糖是由琼脂分离纯化而得,凝胶孔径较大,对一般蛋白质不起分子筛作用,最大优点是几乎不吸附蛋白质,因此电泳斑点几乎无拖尾现象,分辨力强,区带整齐,重复性好。目前琼脂糖凝胶电泳对HbF分辨率已有较大提高,HbF水平增高时扫描定量与HbF碱变性实验结果相符,但在低浓度时点用扫描图谱仍未能显出HbF区带,碱变性实验检测水平在正常范围内的HbF(正常1%~3%),琼脂糖凝胶电泳胶片上较难分辨出HbF区带,不能扫描定量给出含量。琼脂糖凝胶电泳与醋纤膜一样也不能区分HbE和HbA2 、HbH和Hb Bart’s, 需要筛查后进一步检测。在血红蛋白H(HbH)病的检测中,HbH区带大多较淡染,有些标本甚至出现HbBart’s区带浓于HbH区带的现象,导致假阴性的结果,因此琼脂糖凝胶电泳对HbH病的检测尚有一些欠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