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毛细管电泳(CE)进行血红蛋白分析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不需要进行标本预处理)、所需样品少,成本低,操作模式多、高灵敏度、高分辨率、高效快速(最快可在60s内完成)等优点。CE对HbF的最小检测限可达0.9%,当HbF在正常范围(≤3.0%)、轻度增高(>3.0%)和显著增高时与HbF碱变性试验检测结果基本一致,可替代碱变性试验用于HbF异常时对β-地中海贫血的综合分析。CE与琼脂糖凝胶电泳相比能更准确区分HbA、HbA2 、HbF、HbH、Hb Bart’s、HbCS各组分的百分比,对地中海贫血筛查有良好的效果。但是和其他常规方法一样,CE不能将HbE和HbA2 两者分开,也难以将HbF和HbA完全分离,在某些HbF增高的地中海贫血突变类型筛查时,有一定局限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