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人类正常血红蛋白是由4个Hb单体按一定的空间构象形成的四聚体结构,每个Hb单体由一个珠蛋白肽链与血红素组成,珠蛋白肽链由一系列带电荷的氨基酸排列组成,所以血红蛋白也是带有电荷的蛋白质。在电场中,根据不同类型血红蛋白的带电荷量、等电点、分子大小的不同,移动速度不同可以区分血红蛋白的类型。电泳分析是最为常用且有效的分离鉴定血红蛋白方法。血红蛋白在电泳中可被分离出正常血红蛋白A(HbA)、血红蛋白A2 (HbA2 )、胎儿血红蛋白F(HbF)成分,其中HbA2 和HbF是诊断血红蛋白疾病的重要分析指标。由于基因突变而导致结构异常的异常血红蛋白(如HbS、HbH、HbB等)具有与正常血红蛋白不同的电泳行为,因此用电泳的方法可以将其检出。血红蛋白电泳因支持物的不同而分别有滤纸电泳、醋酸纤维素薄膜电泳、琼脂糖凝胶电泳、毛细管电泳以及高效液相色谱法等。不同的电泳方法,对Hb各成分的分离效果也各有不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