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红蛋白是一种两性电解质,在一定pH的缓冲液中带不同电荷,在电场中向正极或负极移动,不同类型血红蛋白的带电荷量、等电点、分子量大小又有不同,在电场中移动的速度也不同,从而可将血红蛋白中的不同组分区分开。醋酸纤维素薄膜(醋纤膜)是均匀的微孔物质,对蛋白质的吸附极少,几乎无 “拖尾”现象,因膜的亲水性比较小,所以分离速度快,电泳时间短,同时样品用量少,分离清晰,易于洗脱定量,透明后的薄膜可以长期保存。在用醋酸纤维素膜(醋纤膜)电泳法分析血红蛋白时,由于HbF与HbA等电点接近,通常两者分不开,难分辨出在HbA稍后的HbF区带,因此醋酸纤维素膜电泳对HbF分辨率有一定的局限性,在Hb分析时需要同时进行抗碱血红蛋白检测来检测HbF水平,为β-地中海贫血的诊断提供依据。此外,在碱性条件下,血红蛋白E(HbE)与HbA2 也因有相同的迁移率而难以分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