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毛细管电泳(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CE)又称高效毛细管电泳,以毛细管为分离通道,以高压直流电场为驱动力,依据样品中各组分的淌度(单位电场强度下的迁移速度)和分配行为的差异进行液相微分离分析。CE实际上包含电泳、色谱及其交叉内容,它使分析化学得以从微升水平进入纳升水平。毛细管区带电泳除具有一般的电泳迁移外,也受到电渗的影响,因此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分辨率。在充满电泳液的石英毛细管中进行电泳,在溶血试剂中进行稀释的红细胞样品,会被注射到毛细管的负极端,在高压电的作用下竞相电泳分离.然后血红蛋白会被靠近正极端的415nm光波检测装置检测到。通过CE将蛋白质分离,采用波长为200nm氘光源和电荷耦合器件(CCD)探测器,对血红蛋白成分分析,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精确度,且操作简便、检测耗时短,可准确定量分析各种血红蛋白成分。CE可快速高效、高稳定性、高精确度的检测HbA2 。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