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基于阳离子交换的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由于其可快速、准确地定量检测HbA2 和HbF,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检测地中海贫血。HPLC法用于分析血红蛋白有以下优点:①HPLC法重复性好,不受脂浊、黄疸标本的干扰,且检测速度极快等;②HPLC法对β-地中海贫血和中间型α-地中海贫血(HbH病)有良好的快速诊断能力,其结果与基因检测结果符合率较高;③HPLC可对其他Hb亚型准确定量,能分离出HbS等异常Hb带,还能分离出常规Hb电泳无法区分的条带,利用HPLC可获得Hb亚型定量的最佳结果。但对于静止型和标准型α-地中海贫血,经HPLC法确诊与经基因确诊的符合率较低,因此HPLC法对该型α-地中海贫血的筛查有一定的局限性,应结合临床资料和基因分析降低漏诊率。HPLC是国际上公认的HbA2 和HbF定量的标准方法,也是国际地中海贫血协会推荐的血红蛋白分析的参比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