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电泳是带电粒子在电场的作用下发生迁移的过程。不同血红蛋白的带电性质(正电荷或负电荷)、等电点、相对分子质量不同,其泳动方向和泳动速度各异。人类血液中正常的血红蛋白包含HbA、HbA2 、HbF等种类。由于基因突变可导致形成结构异常的异常血红蛋白(如HbS、HbH、Hb Bart’s、HbE等),它们具有与正常血红蛋白不同的电泳行为,因此用电泳的方法可以将其检出。在pH 8.6的碱性缓冲液中,根据泳动速度与HbA进行比较,较HbA更快向阳极泳动的血红蛋白称为快速泳动异常血红蛋白;反之,在HbA之后出现的异常血红蛋白称为慢速泳动异常血红蛋白。HbE区带位于HbA2 区带位置上,是泳动速度较慢的一种异常Hb,难与A2 区分开,当HbA2 定量在10%以上,应考虑为HbE;HbS区带多在HbA2 位置的前后,含量低,2%左右,很不稳定,有时还可分开成三或四小区带;HbH、Hb Bart’s为快速异常蛋白带,Hb Bart’s区带在HbH区带后,泳动速度比HbH稍慢,有Hb Bart’s带一般都有Hb H带,Hb H含量高达30%,但不会超过4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