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不同红细胞膜蛋白的相对分子质量各不同,将低渗法制得的红细胞膜样品进行SDS-PAGE分析,分离得到各红细胞膜蛋白的电泳条带,从而检测各膜蛋白含量的相对变化。SDS-PAGE膜蛋白分析敏感度一般,尤其是测定含量少的蛋白,如测定锚蛋白时,因幼稚红细胞中锚蛋白含量较成熟红细胞高,因此网织红细胞增高会掩盖锚蛋白缺失;带3蛋白和带4.2蛋白的降低也会影响锚蛋白电泳带含量。SDS-PAGE能发现导致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HS)的膜蛋白缺失,但大约有10%的HS患者不能确定缺陷蛋白。总之,显性HS多是锚蛋白与收缩蛋白联合缺乏,遗传性椭圆形红细胞增多症(HE)/遗传性热异形红细胞增多症(HPP)采用SDS-PAGE分析可发现收缩蛋白缺乏或α/β-收缩蛋白相对分子质量异常,4.1蛋白缺失或迁移异常,结合其他方法可对收缩蛋白二聚体作定量分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