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地中海贫血有多种不同的表现型,其血红蛋白电泳情况也各不相同,可以通过血红蛋白电泳结果推测患者患地中海贫血的类型。α-地中海贫血有四种表型:

  1. 静止型患者无症状,出生时脐带血中Hb Bart’s含量为1%~2%,但3个月后即消失;
  2. 轻型(标准型)患者,HbA2 和HbF含量正常或稍低,患儿脐血Hb Bart’s含量为3.4%~14%,于生后6个月时完全消失;
  3. 血红蛋白H病,临床表现差异较大,出现贫血的时间和贫血轻重不一,HbA2 及HbF含量正常,出生时血液中含有约25%Hb Bart’s及少量HbH,随年龄增长,HbH逐渐取代Hb Bart’s,其含量为5%~30%;
  4. 重型又称Hb Bart’s胎儿水肿综合征,胎儿常于30~40周时流产、死胎或娩出后半小时内死亡,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中几乎全是Hb Bart’s或同时有少量HbH,无HbA、HbA2 和HbF。

传统的血红蛋白电泳分析法虽可检测出HbH病及Hb Bart’s胎儿水肿综合征等较为严重的α-地中海贫血类型,但其对静止型和标准型患者的漏诊率较高,需借助分子生物学手段进行基因分析以达到确诊目的。β-地中海贫血同样有四种表型:

  1. 重型:临床表现明显,患儿出生时无症状,3~12个月开始发病,如不治疗,多于5岁前死亡,实验室检查中HbF含量明显增高,大多大于40%;
  2. 中间型:多于幼童期出现症状,中度贫血,实验室检查中HbF含量为40%~80%,HbA2 含量正常或增高;
  3. 轻型:患者无症状或轻度贫血,实验室检测中HbA2 含量增高通常超过3.5%,HbF含量正常或轻度增高。
  4. 静止型:患者无症状,血红蛋白电泳显示HbA2 含量偏高,HbF含量正常或轻度增高。

针对具有小细胞低色素血液学指标的受检标本,检测所有珠蛋白基因缺陷类型太不现实。血红蛋白组分变化是地中海贫血的另一特征性指标,依据血红蛋白电泳分析结果,可以指导下一步分子诊断的目标及方法,即确定是检测α还是β珠蛋白基因缺陷,甚至某种具体的突变类型,将大大提高分子诊断的效率及准确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