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polyacrylamide gelelectrophoresis,PAGE)是由丙烯酰胺单体和亚甲双丙烯酰胺交联单体通过自由基聚合而成,所形成的凝胶是一种多孔网状结构,与其他电泳相比对样品分子的分离除了电泳作用外还有分子筛的效应。当血红蛋白分子通过网孔时,较小分子所受到的阻力比大分子物质受到的阻力小,泳动速度快,跑在凝胶前面,而分子量较大的则在后,这样当遇到具有相似电荷量的蛋白组分时,可以很好地将它们分离开来,达到较高的分辨率。血红蛋白分子的珠蛋白变性解离成多肽后,通过PAGE将其分离成不同的区带,当被检样品中各种血红蛋白的比例或其珠蛋白氨基酸结构发生变异时,其珠蛋白肽链的电泳带相互间的含量比例或电泳迁移位置可出现与正常不同的改变。PAGE可检出在一般Hb电泳与HbA不易分离的潜在性异常血红蛋白及绝大部分α地中海贫血患者,并能明确区别β0 β+ 地中海贫血。同时通过各区带间含量比例的检测,可了解各珠蛋白基因表达的信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