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区别急性和慢性白血病除发病的急、缓以外,主要是依据白血病细胞的分化和成熟程度。急性白血病骨髓和外周血中以原始细胞增殖为主,白血病细胞发育停滞于原始或较幼稚的阶段并出现异常增殖;慢性白血病的骨髓和外周血中主要是成熟阶段的粒细胞或淋巴细胞。另外,预期寿命或自然进程在两者中有所不同,未经治疗的急性白血病患者的寿命平均不到一年,慢性白血病患者的预期寿命平均为1~3年。

急性白血病患者经治疗后,可带病生存数月或数年,患者体内的原始白血病细胞得以抑制/杀灭,病原仍未根除,因此目前不认为有急性白血病向慢性白血病转变的可能。然而部分慢性白血病(如CML)可在病程某一阶段中,血象和骨髓中原始细胞明显增多,临床出现急性白血病表现,提示慢性白血病向急性白血病转化,此时对慢性白血病治疗无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