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白血病细胞在骨髓中大量增殖并释放至外周血,导致骨髓象和外周血象发生改变,表现出明显的白血病细胞形态学特征。

  1. 白细胞数增多,可达100×109 /L;白细胞减少可<109 /L(称为低增生性白血病)。前者外周血中会出现原始和幼稚细胞,但后者有时很难见到。
  2. 贫血:是一个恒有的特征,主要原因是由于红细胞生成不足,网织红细胞一般正常。红细胞形态轻度异常,体积可有变化,可见有核红细胞和点彩红细胞。
  3. 血小板数减少:非常常见,原因是血小板生成不足或寿命缩短,初诊时半数以上患者的血小板计数<50×109 /L,可有巨大血小板和血小板颗粒缺乏伴功能异常。
  4. 骨髓象:增生活跃或极度活跃,原始和幼稚细胞>20%作为诊断急性白血病的重要标准。

骨髓中白血病细胞的胞核与胞质发育不平衡,细胞大小相差较大,缺乏较成熟的中间阶段细胞(白细胞 “裂孔”现象),若出现Auer小体(Auer body),有助于辅助诊断AML和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ALL的骨髓象中以原始和幼稚淋巴细胞为主,很少见到Auer小体,多见篮细胞(涂抹细胞),是ALL的骨髓象重要特征之一。化学染色有助于鉴别各种类型的急性白血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90.html